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处
 首页  组织机构  科研基地  项目管理  科研获奖  学术动态  科研政策  办事指南  文档下载 
     
 
 
常用信息 · 吉林省教育厅职称办指定重要期刊目录    2017/09/01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定的第二批学术期刊名单(共693种)    2017/08/14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一批认定学术期刊名单    2015/03/10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上海会考与高校自主招生相挂钩 发挥导向作用
2011-08-31 09:13   审核人:

对于即将开学的新一届高三年级师生来说,有两件事令他们颇感忐忑。一是作为本市推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后的首届毕业生,会考成绩究竟会不会与明年的高考挂钩;二是传说中的取消高考综合科目,会不会变成现实。

按市教委最初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作用的指向,“本市‘深化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试验’的高等院校可根据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直接安排进入自主选拔录取的面试环节,免去学生参加高校自主招生的入门资格考试”。这就意味着,高中的会考成绩可以与高校的自主招生相挂钩。

设计“一厢情愿”

但据记者近日向一些本科高校的求证,这样的挂钩可能只是政策设计上的“一厢情愿”

一是,明年高三语文、数学、外语和政治的会考时间确定为三月份的最后一个周末,而高校的自主招生基本上在一、二月份就将全面展开,没有语数外三门最“重量级”主课的成绩,整个会考的参考价值也就所剩无几了。

二是,由于会考只是一个水平测试,以教材的基础型知识为主,相对来说更侧重于考查学生学习的共性与细致,这对于迫切需要通过自主招生来网罗能力突出、个性鲜明、富有创新潜质的名牌研究型大学来说,高中会考拿再多的A级也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这些顶级高校仍会坚持他们固有的自主招生理念。

当然,从满足目前高职的生源需求来看,将来凭高中会考成绩跳过高考直接进入大学专科层次学习,这样的“硬挂钩”或许将是一个理想的模式。以今年本市最终的高考录取情况来看,考取本科的占全部考生数的66%,考取高职专科的占23%,以此对应高中会考的成绩等第比例,除去A级(占20%)和B级(占30%)学生,所有的C级(占25%)学生和六成以上的D级学生,都可以在高职招生中占一席之地。

“取消”尚无定论

对于广大师生关注的高考综合科目,有专家指出,当初在高考“3+1”基础上设立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目的是为了防止学生偏科,鼓励学好各门学科,但现在本市推出了涵盖高中10门学科的会考,偏科的现象至少在考试“指挥棒”的作用下已经大为减少。因此,取消高考综合科目的条件已经成熟。但据了解,明年的高考是否会调整科目,目前还尚无定论。

也有专家建议,可以将去除语数外后的7门会考成绩折算成综合科目的成绩,比如,A级为4分、B级为3分、C级为2分、D级为1分,综合科目满分为28分,与现在的30分相差极小。这样,既可以不改变目前高考的科目结构,又可以减轻学生的高考负担,还可以实现会考在高考中的“软搭界”,充分发挥日常教学的导向作用。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知网
知网
吉林省社科规划
吉林省社科规划
科学技术部
科学技术部
教育部科技司
教育部科技司
高校人文社科网
高校人文社科网
国家自然基金委
国家自然基金委
全国哲学规划办
全国哲学规划办
吉林省科技厅
吉林省科技厅
吉林省教育厅
吉林省教育厅
长春科技
长春科技
 
 
 

 地址:卫星路6543号  邮编:130022  联系电话:85250270  长春大学科研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