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处
 首页  组织机构  科研基地  项目管理  科研获奖  学术动态  科研政策  办事指南  文档下载 
     
 
 
常用信息 · 吉林省教育厅职称办指定重要期刊目录    2017/09/01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定的第二批学术期刊名单(共693种)    2017/08/14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一批认定学术期刊名单    2015/03/10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中国政府将采取五方面措施让出生人口的性别比趋于合理
2011-08-31 09:11   审核人:

新闻办于2011年8月9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副部长刘谦介绍2011-202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颁布实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出生人口的性别比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出生人口男女比例的人口指标,根据国际常用的标准,每出生100个女婴,相应出生102到107个男婴,我们国家1982年、1990年、2000年、2010年,分别进行了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根据这个普查的数据,出生人口的性别比分别为108.5、111.3、116.9、118.08,从这个数据看,我国出生人口的人口性别比有持续升高的迹象。导致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地说,第一方面是传统观念的因素,如中国“重男轻女、养儿防老”;第二方面是和经济因素、劳动力的因素有关;第三方面是对一些医学技术、检查技术的滥用。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已经形成了工作机制,最近还要进一步加大有关工作的力度。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要加快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三是要落实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四是要严厉打击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我们简称叫做打击“两非”;五是要加强相关部门的配合,使资源和信息共享,形成合力。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知网
知网
吉林省社科规划
吉林省社科规划
科学技术部
科学技术部
教育部科技司
教育部科技司
高校人文社科网
高校人文社科网
国家自然基金委
国家自然基金委
全国哲学规划办
全国哲学规划办
吉林省科技厅
吉林省科技厅
吉林省教育厅
吉林省教育厅
长春科技
长春科技
 
 
 

 地址:卫星路6543号  邮编:130022  联系电话:85250270  长春大学科研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