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处
 首页  组织机构  科研基地  项目管理  科研获奖  学术动态  科研政策  办事指南  文档下载  技术转化 
     
 
 
常用信息 · 吉林省教育厅职称办指定重要期刊目录    2017/09/01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定的第二批学术期刊名单(共693种)    2017/08/14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一批认定学术期刊名单    2015/03/10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学术报告何为中国画的写意精神

2021-05-31 14:52   审核人:

报 告 人张建华

主 持 人:孙 丰

时  间:2021年6月4日

地  点:特教二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特殊教育学院

报告人简历: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系主任,教授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长白山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吉林省伪满皇宫博物院特聘专家,吉林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长春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长春市工商联书画行业商会会长。

观点综述:“写意精神”是绘画艺术自由表现和情感抒发的一种内在冲动和表现形式。中国的写意画能在世界艺术之林经久不衰,是因为它始终遵循主客观的统一,对自由的追求恰到好处,又不摒弃客观的制约,这和中国的人文关怀、中庸思想有关。从整个世界范畴来看,中国水墨画是最具有“写意精神”的,且取得了很高的成就,继八大山人、黄宾虹、扬州八怪、石涛等写意大师之后,仍然能稳步向前,这与中国的传统哲学有着密切的关系。“写意精神”的实质就是在制约中张扬自由表现,强调主客观的辩证统一。 从世界绘画大的范围中去探讨,对绘画的“写意精神”有更多的思考,加深对其本质的认识,应该有更高的学术起点和更宽的学术视野。这样我们才能对绘画“写意精神”的哲学本质有更深刻的认识,对中国水墨画“写意精神”也会有更透彻的理解。本次讲座,要让学生认识到中国绘画的规律。又要把中国绘画的独特表现规律放到世界绘画的普遍规律中去比较,研究,发现,更好地认识自己,发展自己。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知网
知网
吉林省社科规划
吉林省社科规划
科学技术部
科学技术部
教育部科技司
教育部科技司
高校人文社科网
高校人文社科网
国家自然基金委
国家自然基金委
全国哲学规划办
全国哲学规划办
吉林省科技厅
吉林省科技厅
吉林省教育厅
吉林省教育厅
长春科技
长春科技
 
 
 

 地址:卫星路6543号  邮编:130022  联系电话:85250270  长春大学科研处 版权所有